「呼呼大睡」常被用來形容人睡得很沉,只要一躺下就馬上鼾聲大作,羨煞不少有失眠問題的人,其實結果正好相反!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陳穆寬醫師指出,經常性打鼾其實是對人體的警訊,代表罹患睡眠呼吸障礙的可能,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每天打鼾的人得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人的3倍,合併心臟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倍,其中有10~15%會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的報告也顯示, 嚴重睡眠呼吸障礙患者開車比酒醉駕車還要危險,沒有良好的睡眠,就不會有健康的身體,因此打鼾的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鼾聲來自於呼吸時,陳穆寬醫師解釋,氣流進入狹窄的上呼吸道,摩擦震動鬆弛的肌肉及軟組織等,通常呼吸道越狹窄,鼾聲越大。造成打鼾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過胖、鼻竇炎、鼻中膈彎曲或下巴過短、舌頭過厚等,都會造成打鼾問題,甚至變成呼吸中止症。美國史丹佛大學睡眠中心統計顯示亞洲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是西方人的四倍,因為亞洲人顱骨底較短,加上島國氣候潮濕,空氣污染,使得患病人數比例增加,如以台灣的人口換算統計,約有八十萬的人罹患此症。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科主治醫師吳元盛表示,根據觀察年輕的打鼾者較有可能只是單純打鼾(simple snorer),由於陷入睡眠周期中的熟睡期而漸漸失去肌肉張力,導致上呼吸道狹小,而且,隨著年歲漸長,人體肌肉會更加鬆弛,加上肥胖等問題,很有可能成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所謂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是指患者在睡眠中上呼吸道阻塞,雖然肺部仍有起伏吸氣,卻沒有吸進空氣,使得血中的含氧量急遽下降,造成腦組織缺氧,心跳不規律,吳元盛醫師表示有些重度的患者,一小時停止呼吸可能高達六十多次,平均每分鐘停止一次,造成睡眠周期大亂,身體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患者自己可能只是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但卻潛藏著腦溢血、心肌梗塞、中風等可怕的併發症,可謂是「有聲無息」的隱形殺手。

  目前針對睡眠呼吸障礙的療法有很多,大致分為非藥物、藥物、非手術、手術四大項,非藥物方式像是減肥、側睡、墊高枕頭等;藥物則包括潤滑上呼吸道的噴劑,或是針對鼻塞、鼻炎的藥物。非手術方面包括口內矯正器和陽壓呼吸器等,這兩種都需要病人在睡眠中佩戴輔助儀器,雖然止鼾成效不錯,可惜治標不治本。手術方面健保有給付的如懸雍垂顎咽成型術、舌根雷射減積術等,針對扁桃腺肥大、懸雍垂過長、軟顎組織肥厚或舌根肥大等問題,將多餘的軟組織切除,使上呼吸道的空間變大,不過手術需要全身麻醉,風險較高,術後恢復期長,疼痛感也較劇烈。

  現在的醫療趨勢走向低侵入式的微創手術,吳元盛醫師表示,如果患者是單純的打鼾或是呼吸中止症在中度以下,可以考慮自費採用最新的手術方式,將三根特殊材質的支架打入軟顎組織,使其纖維化而變硬,也能增加上呼吸道若干空間,使鼾聲大大減低,香港大學曾為12名病人測試這種療法,發現七至九成病人於3個月後,鼻鼾聲浪平均可減少四成,此為門診手術,短短二十分鐘即可完成,只需局部麻醉,加上疼痛度低、副作用少、恢復期短等優點,讓患者又多了一種選擇。

  不過陳穆寬醫療長提醒,最重要的步驟還是診斷部分,醫師要如何慎選病患的療法,對症下藥,才能得到最好的止鼾效果,尤其重度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往往是多重部位造成的阻塞,這時就要多層次的手術治療,一環一環地改善,才能得到顯著的療效。他也建議有睡眠問題的民眾可以做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olysomnograghy),在安排的特殊床位,睡上一晚,同時進行整夜的生理狀況監測,依此判讀出完整的睡眠結構及睡眠異常的情況,才能得到最準確的治療。

轉載自『中時健康』

遠東極品茯加力藻錠.jpg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or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